Saturday 9 January 2010

短篇小说分享


这位小说家对于等待的观点与我的不同,但对于常见面,可以时常约会的情侣来说,她的见解却是非常正确的!


等待
---谢璃


她最怕做的事是等待,无论等待什么。

「为什么?」我问。

晚春的暖风扬起她软黑的鬓发,拂在阳光照耀的侧脸上,她微瞇着眼,眼神有淡淡的怅惘,她的美丽在那惊鸿一瞥的几秒,十分款款动人。

她说:「我曾经爱上一个男人,他总是让我等待。」

无论相约在餐厅、车站、机场、旅馆,她总是早到一步。

而毫无例外的,有关于男人可能不来或迟到的原因,在等待的那段时间,一一煎熬着她,令她坐立不安,频看手表,食而无味。

男人最后终究会来,带着软化她焦灼的迷人笑容,她霎时忘了方才的精神折磨,手掌紧紧牵系着男人,度过约会时心荡神驰的每一刻。

但是到了下一次,她仍然是等待的那一方,有时候时间长达一个钟头。

「到他来时,我感觉自己彷彿历劫归来,快乐里带着沈甸甸的疲惫,但他是吗啡,麻痺了我的痛楚,我占了下风,因为我对他上了瘾。」

她曾经试着晚到,比方说十五分钟,在不算太离谱的范围内,缓步走到约会地点,期待看到情人微露惶急的表情迎接她。

但彷彿上天在与她开玩笑,她看到约会地点依旧空无一人,男人比她更晚到,那是一种黑色的默契,她稳居等待一方的宝座。

「妳没有抗议过吗?」我问。

「有啊!可是没有用啊!」她声音软而轻,随风而逝,「他的理由很充足啊!比如加班,新案推出要和各部门沟通啊,竞争者太多不能掉以轻心啊……」

她垂下眼,喝了一口花茶,突然失笑,「妳知道吗?有一次,我干脆迟到一个钟头,临出门前,却接到了他的电话,他说他不能来了,他和国外的大老板要开紧急会 议,约会得取消。我挂了电话,坐在地上,大笑了十分钟,笑到眼泪都流出来了,那一刻,我第一次感觉到,我们之间的牵系慢慢松动了,有一种东西,慢慢从我体 内流失了……那是等待的动力,很奇妙的,我想,继续这样下去,我会干枯而死,像他家里窗台上的黄金葛,明明很有生命力的东西,在他有一搭没一搭的浇水下, 竟然也枯萎了,妳说,妙不妙?」

我没有说话,因为她笑容里依稀闪着泪光,如果没有深刻爱与绝望过,不会再提起这一切,而且,那样的痛楚记忆犹新。

「后来,我提出分手,他挽留过,不过也就那一、两次,他说我不能体会他的苦衷,男人没有事业,很难有心哄女人,但一切都不重要了,我的生命,不能浪费在等待上,而且,是看不到尽头的等待。」

她笑了一下,又道:「现在的男朋友,从没让我等过,他永远提早到十五分钟,有时候,一走出捷运旋转门,就看见他站在那儿,紧盯着每一个穿越出口的陌生面孔,努力寻觅的模样,让我忍不住哭了。」

「那多好,妳现在快乐多了吧?」我替她高兴。

「算是吧!没了那种挂心和上瘾的煎熬,多了安定和舒适,我现在,也不再奢求更多更好的对待,我也累了,前阵子,在偶然的场合,我竟然遇见了那位老是让我等待的男人。」

「喔?还是以前那个模样吗?」我好奇起来。

「样子没变,手里多了一束昂贵的紫玫瑰,他在等人。」她声音很轻,轻得快听不见。

「等人?」

「是,等一个女人。」她咧嘴笑,贝齿粲粲,眼睫却眨动了几次,让泪光隐没。「我终于明白,所有的迟到,都是因为爱得不够深。」

那一天,直到朋友的男友接她离去,我心头始终盘旋着那一句──

「所有的迟到,都是因为爱得不够深。」

No comments: